目錄
肛門搔癢不只是皮膚問題,也有可能是痔瘡引起的!6個肛門搔癢的常見原因-台北禾安診所
2021-07-13

每當台灣進入夏天,身體流汗悶熱以致長濕疹、汗泡疹甚至皮膚過敏發癢,看似好像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,但如果把「肛門搔癢」也當成是這類的皮膚發癢問題,可能會錯失治療痔瘡的時機。

肛門 搔癢,痔瘡

痔瘡肛門也會癢?!

痔瘡幾乎是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問題,症狀除了一般人常知道的大便帶鮮血、肛門疼痛等,其實還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症狀,就是「肛門搔癢」。
 
因為每個人痔瘡生長的位置不同,壓迫到的位置也不同,有些人可能不會出血、不會疼痛,但就是會很癢。
 
以痔瘡的內外痔來說,內痔在裡面因為發炎腫大之後,可能會滲出一點組織液,或是腫到擠壓到肛門的皮膚,讓肛門濕濕黏黏的,自然就會覺得搔癢;至於外痔,因為腫脹的痔瘡是直接摩擦肛門,是讓肛門又癢又痛的直接原因,而且可以摸到一小塊像肉墊的東西,即使沒有流血也可能是痔瘡。

嚴格來說,肛門搔癢不算是特定疾病,除了痔瘡引起之外,台中仁佑診所-楊詠甯醫師還歸納5個肛門搔癢的常見原因:

肛門 搔癢,痔瘡,肛門癢 原因

1. 肛裂、瘻管等痔瘻疾病引起

因為硬便、腹瀉等造成肛裂,也是常見的肛門搔癢原因。

肛門瘻管常帶來的是單點壓痛感,偶爾伴隨著搔癢感,這樣的痛感有時還會跟隨著局部擠壓有膿液、血水等。瘻管是慢性感染症狀,沒有手術介入很難痊癒,有相關症狀時,建議及時求助痔瘡專業醫師。(禾安診所:02-2776-1867)
 

2. 飲食引起

抽菸、酒精、辛辣食物,或是牛奶、海鮮等過敏源,都可能是引起肛門搔癢的原因。
 
如果攝入以上這些食物容易引起你腹瀉,腹瀉時對肛門的反覆擦傷和食物殘渣對肛門的刺激,也可能引起搔癢。

 

3. 藥物引起

不管是外用或內服抗生素,都可能因為改變肛門周邊的菌種平衡,而引起搔癢症狀。
 

4. 感染相關

黴菌、細菌、病毒、寄生蟲感染,也可能造成肛門搔癢。

肛門 搔癢,痔瘡,細菌感染
過長的肛門周邊毛髮,因為帶著糞便殘渣和各種菌落造成肛門口刺激,可能造成肛門搔癢;但除毛過度的肛門,也可能因為少了毛髮屏障、過度摩擦受傷而搔癢。所以,私密處除毛與否沒有絕對,也請依個別體質、與專業醫護人員討論。(禾安診所:02-2776-1867)
 

5. 對接觸物質過敏

當天氣漸漸變的濕熱,如果穿著貼身不透氣的衣物,就可能因為汗水反覆刺激而引起肛門濕疹、肛門搔癢。有時,更換內褲廠牌時,對內衣褲染劑過敏,也可能引起搔癢。

在清洗肛門處時,建議用清水洗就好,任何洗劑都可能造成刺激和過度清潔,但如果你是在更換新的肥皂或沐浴乳後,開始有肛門搔癢的症狀,就要小心留意是否對新的洗劑有過敏症狀。 
 

6. 慢性疾病,如慢性肝病、肝硬化、尿毒症、或糖尿病。


這部分需要做進一步檢查來排除,如果你有慢性病家族史,邁入中年時,奇異的肛門搔癢症狀,可能是健康警訊,請不要忽略它。

另外,如果有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氣喘的病人,也可能因為易過敏體質而在季節變換或壓力大時,受肛門搔癢困擾。

 壓力大,痔瘡,肛門癢 原因
 
肛門搔癢可能會在任何時間發作,一旦發作,病患會有急欲抓癢的慾望,但搔抓肛門造成皮膚刺激及黏膜受損,導致病患落入愈抓愈癢、愈癢愈抓的惡性循環之中,影響生活品質巨大,甚至被症狀糾纏數年者不在少數。
 
不管是肛門疼痛還是肛門搔癢,都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,也會進而影響我們的社交活動和日常生活。所以,當你覺得肛門周圍有異狀時,請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,也歡迎到禾安診所│痔瘡權威諮詢醫師。
 
 
禾安診所│台中痔瘡診所,由台中痔瘡權威醫師帶領最專業的痔瘡醫療團隊、新世代的複合式微創療法,提供您最佳的診療方針,發現您的痔去所在,讓您的人生更精彩!
 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台北痔瘡診所│台北痔瘡權威│痔瘡微創│免住院│痔瘡手術女醫師
禾安診所粉絲專頁
電話:02-2776-1867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00號2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