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
排便又流血了!得了肛裂還是痔瘡傻傻分不清?楊詠甯醫師:可用2點明顯的症狀判別-台北禾安診所
2021-07-13

肛裂也是肛腸科中很常見的疾病,因為症狀和痔瘡的相似,患者容易忽略或自行購買痔瘡藥膏擦拭,因此常常錯過最佳治療時間。

 肛裂,排便 流血

為什麼患者常常分不清肛裂和痔瘡呢?

1、排便時常會伴隨著流血
2、排便接會有疼痛的症狀

但其實肛裂與痔瘡的症狀還是有明顯的區別,仁佑診所楊詠甯醫師指出,一般人可藉由以下2點明顯症狀自行初步觀察:
 

1、排便的出血現象:

肛裂排便後大量出血的機率不是很高,通常是些微出血量纏繞在糞便表面,或是在擦拭時,會發現衛生紙沾染血漬或血絲;相反的,痔瘡排便後伴隨的常常會是大量出血的現象,嚴重時甚至還會有噴血的現象。
 

2、排便的疼痛感:

肛裂在初期排便時,就會伴隨著傷口摩擦或拉扯的疼痛,在腸胃收縮時可能更痛,有些患者會因為怕痛就忍住不上廁所,因而導致便秘的發生;痔瘡先期較無疼痛感,除非是外痔,但排便出血卻是常發生的事,肛裂患者在便後疼痛感仍然會維持數小時甚至一整天。
 
如果出現以上的症狀,就要注意自己是不是發生肛裂的問題了。通常撕裂感的疼痛是最明顯的症狀,這能和其他類似的疾病做出鑑別。
排便 流血,肛裂 症狀

最常引起肛裂問題的原因,則有:

  1. 便祕:
    常便祕的患者在用力排便時,容易造成肛門的撕裂傷;或者會因為糞便內缺乏纖維質、質地粗硬結實,導致在排便過程中將肛門內皮反覆刮傷。

  2. 反覆的腹瀉:

在反覆且衝力過大的稀水排便拉扯肛門的情形之下,也很容易造成肛門深淺不一的裂傷。
 

  1. 生產時:

    孕婦在自然產的過程中,壓力過大導致撕裂下骨盆腔劇烈撐大,連帶造成肛裂受傷。

    一旦發生肛裂排便出血的症狀後,就算排便都是正常、濕潤柔軟,但每每糞便經過傷處時還是會引起不適感。因此仁佑診所【楊詠甯】醫師建議:在復原期間,要特別注意排便狀態,同時建議增加纖維質的攝取,以幫助腸胃穩定、降低對傷口造成衝擊的機率。

肛裂,排便 流血,肛裂 症狀

因肛裂後肛門內有傷口產生,會刺激周邊肛門括約肌緊縮,此時緊繃的括約肌反而會讓肛裂患者產生排便上的困難。因此建議肛裂患者採用溫水坐浴以舒緩括約肌、促進局部循環,幫助肛裂修復。
 

【幫助肛裂修復的溫水坐浴法】


方法一:每天排便後和洗澡後,準備一盆比體溫高一點的熱水,坐入浸泡肛門15分鐘。
方法二:將下半身泡入浴缸中15分鐘,每天2~3次。
 

肛裂如何預防?

 
最常見的肛裂成因,還是跟排便有關,因此你可以嘗試做到:
 
1、多吃高纖的蔬菜水果
2、每天喝足2000CC的水
3、正常運動養成良好排便習慣
 
只要做到以上幾點,多數人都可以有效預防肛裂的情形發生。
 
 
肛裂症狀若持續一周還沒改善,則需要就醫治療。許多肛腸疾病相似,肛裂一旦發生,則很難自愈,需要在醫生配合下手術治療。肛裂除了自身問題外,還會引發其它疾病,如:肛門瘙癢、肛門濕疹、便秘、精神抑鬱、婦科問題等全身型疾病。
 
禾安診所│台北痔瘡診所,由台北痔瘡權威醫師帶領最專業的痔瘡醫療團隊、新世代的複合式微創療法,提供您最佳的診療方針,解決您的肛門困擾,讓您的人生更精彩!

 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台北痔瘡診所│台北痔瘡權威│痔瘡微創│免住院│痔瘡手術女醫師
禾安診所粉絲專頁
電話:02-2776-1867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00號2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