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
你也被痔瘡盯上了嗎?【楊詠甯】醫師:判斷4個痔瘡作祟的症狀,讓痔瘡無所遁形!-台北禾安診所
2021-07-13

痔瘡是一個會引發不同症狀的百變怪,所以在肛門附近任何的異常症狀,都可能與痔瘡息息相關,加上痔瘡形成的位置,在每一個人的肛門上都不盡相同,所以即使都是罹患了痔瘡,表現出的症狀和嚴重程度也都有所不同。



 

如果沒有任何不適症狀,只需更注重飲食、排便的習慣和保養即可。


仁佑診所院長楊詠甯醫師:以下4大常見的肛門異狀,有極大的可能都是痔瘡惹的禍
 

1.「肛門口觸摸到凸起塊」


在久走、久坐或排便之後,常覺得肛門口像是有東西卡著的不適感,而且伸手就可以摸到凸出的肉球,這樣的感覺如果一直存在,就很有可能是外痔或三、四級痔瘡所造成的肛門口異物感。
 
當然肛門凸起物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,如:贅皮或皮下的腫瘤等,所以在遇到這種情形時,建議還是要交給專業的醫師診斷才能辨別(禾安診所:02-2776-1867)。




 

2.「覺得肛門腫痛」


每當喝酒或吃辛辣食物完後,肛門口便腫痛難受,或是睡眠不足、疲憊時,腫脹和疼痛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。是因為肛門周圍是由黏膜下層的靜脈血管叢所構成,所以在喝酒或是吃完辛辣的食物之後,會導致血管充血或組織腫漲,長期下來會因此產生痔瘡的症狀。
 
痔瘡脫出或外痔都會產生嚴重肛門疼痛,早期可以飲食控制、熱水坐浴、醫師指示藥物等保守治療,嚴重的話則需請專業醫師評估是否以手術處理(禾安診所:02-2776-1867)。
 

3.「一排便就出血」


 

如果排便時即便是軟便也會帶有血水,甚至是在長期行走、跑步、激烈運動後,也會有出血的情況發生,那就要特別注意觀察。
 
痔瘡出血通常不至於會失血過多、昏倒或休克,但長期慢性痔瘡出血,如果不會疼痛、加上每次出血量也不算太多,就很容易讓我們誤以為是單純的肛裂,而忽視它。所以如果長時間遇到就算是排出軟便時,也會伴隨無痛性的出血情形,請不要輕忽它,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諮詢(禾安診所:02-2776-1867)。
 

4.「肛門時常有搔癢感」

 
肛門搔癢有許多不同的原因:包括個人衛生、痔瘡、肛裂、皮膚病等。其預防及治療方法也是從個人衛生做起,

有脫垂痔瘡症狀的患者,凸出的痔瘡有時會在排便後沾染到些許糞便或沾黏到衛生紙,造成反覆濕疹和感染,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肛門搔癢的不適感。
 
然而大多是的患者卻誤以為搔癢是清潔不夠使然,而過度清洗肛門,這樣不僅不會改善症狀,更會造成破皮等二次傷害。


 

建議在清洗肛門時,不宜用高溫熱水或特殊清潔劑清洗,取而代之的用溫水溫柔沖洗後,用毛巾輕輕壓乾,是最好的保養方式。
 
不管是肛門疼痛還是肛門搔癢,都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,也會進而影響我們的社交活動和日常生活。所以,當你覺得肛門周圍有異狀時,請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,也歡迎到禾安診所諮詢醫師。
 
禾安診所│台北痔瘡診所,由台北痔瘡權威醫師帶領最專業的痔瘡醫療團隊、新世代的複合式微創療法,提供您最佳的診療方針,解決您的肛門困擾,讓您的人生更精彩!

 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台北痔瘡診所│台北痔瘡權威│痔瘡微創│免住院│痔瘡手術女醫師
禾安診所粉絲專頁
電話:02-2776-1867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00號2樓